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长春大学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学工部〔2020〕1号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   浏览人数:

各学院学办: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素质与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长春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传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参赛对象

除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外的全体专职辅导员。

三、比赛安排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成绩排名前10者进入决赛。

1.初赛。

以闭卷笔试方式进行,限时120分钟,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和案例分析三方面内容。

(1)基础知识测试。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工作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2)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4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

2.决赛。

决赛包括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1)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提前一天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四、评分标准

基础知识测试60分,网文写作30分,案例分析30分,理论宣讲35分,谈心谈话45分,总分计200分。

五、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学生工作部对获奖辅导员进行表彰奖励。

六、时间安排

2020年3月15日前。

七、工作要求

1.此次比赛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具体组织,比赛结果将作为辅导员各项评优的重要依据;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组织辅导员参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风气;

3.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学习备战,通过参加比赛,达到学习理论、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目的。

                          长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月6日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