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首页 管理入口
国防动态

国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动态 > 正文

定向越野队| 无线电测向运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一、简介

无线电测向运动是竞技体育项目之一,也是无线电活动的主要内容。它类似于众所周知的捉迷藏游戏,但它是寻找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即发射机),是无线电捉迷藏,是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大致过程是:在旷野、山丘的丛林或近郊、公园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事先隐藏好数部信号源,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通常,我们把实现巧妙隐藏起来的信号源比喻成狡猾的狐狸,故此项运动又称无线电“猎狐”。而在高校体育课中设置无线电测向课程无疑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社会发展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儿童生下来身体素质就较好,但是为什么反而到了高年级会越来越差呢?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在慢慢的被转移到其他事情上,以前在没有电子游戏或没有其他电子娱乐工具的年代,青少年的娱乐活动都放在体育课堂和课下的活动性游戏上,他们的很多娱乐游戏都是活动性的。然而,如今各式各样的电子游戏五花八门,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回到家中都是手机电子游戏不离手,对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健康等各方面产生了消极影响。而无线测向运动,既能够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又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三、特别的体育项目

无线测向运动能促使大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和掌握体育与运动、基本技术与技能的过程,促使大学生获得参与运动实践的本领和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这是一个参与运动、掌握技术、发展智力、增强体力的综合过程。少了枯燥和无味,多了兴趣和主观意识,无线电测向运动是有氧和无氧综合性运动,有氧为主的能耗特点决定了75%~80%的体能训练时间应进行有氧耐力训练。有氧耐力训练原则以中长跑训练为基础,积极将耐力训练同测向专项技能结合,并通过80%的野外综合训练来提高运动员持续奔跑和适应野外复杂环境的能力。所以说无线电测向是一项非常符合现代大学生的一门体育课程。

 

 

 

 

四、无线电测向

无线电测向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活动,能够锻炼人的思维、统筹和决策能力。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无线电测向的理论与技术(对于无线电测向运动员来说,只有掌握无线电测向理论,才能明白在测向活动中听到的每一个信号的背后所存在的理论问题,才能更加深入地掌握无线电测向技术,在竞赛中处于优势地位;无线电测向的赛事和规则;无线电测向机制作;典型地形的比赛策略等。

无线电测向长距离项目与短距离项目要求学生既要有长距离奔跑的耐力,又要有短距离冲刺的速度。通过训练与比赛,大大提高学生的耐力素质和速度素质。同时,无线电测向运动的场地环境是自然环境,这就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弹跳能力、应变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不断在这种环境中训练和比赛,能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

无线电测向运动的特点不仅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外,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同样提出了高要求。在运动过程中,要不断地判断道路情况,比较耳机中音量与频率的变化,从而最快做出判断,随时调整测向机,直到找准目标。这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机智灵活,勇敢果断的心理素质。

另外,训练中的失误(如找错台、漏找台、测向机出故障等问题)对学生心理提出挑战,易出现焦虑、急躁、怀疑等心理现象,所以学生慢慢的学习熟练之后会自己克服这种现象,对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有非常大的帮助。

试问什么体育活动把游戏贯穿整堂体育课的,无疑就是无线电测向运动。无线电测向需要经常训练,认真体会起点测向、途中测向、近台区测向、无信号找台测向技术的综合运用;体会无线电波的反射、绕射等各种干扰现象,并能处理各种干扰正确找台;训练地图的识图能力和指北针的使用,这就是它的乐趣所在。

 

     

 

 

 

 

 

 

 

 

 

|高艺宁、冯少荣、刘猛

|高艺宁、冯少荣

  编辑|刘猛

责编|王婷婷、许文祥

责审|姚晓波

终审|杨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