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首页 管理入口
征兵工作

征兵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征兵工作 > 正文

关于组建长春大学大学生预备连的通知
作者:武装部〔2019〕2号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学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培塑新时代大学生爱国尚武的家国情怀,储备和征集更多高素质人才应征入伍,按照省征兵办和省教育厅《吉林省高校大学生预备连建设方案》要求,组建长春大学“大学生预备连”,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以培养锻造高素质人才为核心,以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人民军队输送优质兵员为目标,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校大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国防安全感、参军光荣感为根本,以落实预备役制度和精选建连为抓手,建立和完善长春大学兵员储备基地,统一标准、加强教育、从严训练,鼓励吸引高素质大学生参军入伍,高标准完成大学生兵员征集任务。

二、组织领导

大学生预备连的建设与管理,由校武装部统一领导,国防教育科具体组织实施。成立学校预备连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马东辉

副组长:杨雪冬

组  员:姚晓波、王婷婷、张强、各学院国防教育辅导员、学生干部

三、组建方法

按照筹划部署、健全组织、调研摸底、编配人员、落实保障等步骤展开实施。

(一)参加对象

大学生预备连参加对象为年满 18 至 24 周岁的在校男生、女生。主要以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为骨干,广泛吸收有参军意愿、热爱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学生参加。

(二)标准、条件及要求

1、政治表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自觉把个人理想和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无不良行为记录。

2、现实表现。在校期间遵规守纪、品德优良,团结同学、尊重师长,学习成绩良好、纪律作风严谨。

3、入选要求。学院选送,团员,身体健康,热衷于参加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学院选送学生名单(按附件模板填写选送学生信息)于2019年5月30日前报武装部国防教育科。

(三)组建规模

根据学校规模,组件2个大学生预备连(长大预备一连、长大预备二连)。预备连实行连、班建制,每连编制 120-150 人,设4-5个班,每班 30 人,男女生混合编组。管理层设连长、指导员各 1 人,每班设班长1人。连长、指导员和班长人选原则上从学生会干部、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优秀学生中遴选产生。

各连具体设置如下:

连长        1人;

指导员      1人;

一班     班长1人           成员共30人;

二班     班长1人           成员共30人;

三班     班长1人           成员共30人;

四班     班长1人           成员共30人;

五班     班长1人           成员共30人。

(四)组建时限

大学生预备连组建工作于 2019 年 5 月 30 日前完成。

四、职能定位

大学生预备连类同于学校社团组织,其成员是经过预备役登记的适龄青年。

主要任务:学习贯彻兵役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定期组织军事基础训练和活动;积极主动开展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征兵政策宣传;参与学生军训工作,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参军入伍。

五、运行制度

(一)学习制度。主要学习兵役法规和征兵有关政策以及军事政治理论知识。采取学校专家教授、武装部教师和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等骨干授课,或邀请军地专家学者现场讲座以及自学等方式进行。每学期安排不少于 3 课。

(二)训练制度。严格按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执行,主要进行队列和基础体能训练。队列,主要结合每年大学生军训组织;基础体能,主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由连队采取集中或分散的方式组织实施,每年训练总时间应不少于15天。

(三)活动制度。主要结合纪念日、节庆日等时机,组织升国旗、参加军营开放日、参观国防教育基地、祭扫烈士陵园、走访老红军等活动;结合征兵工作,配合学校和兵役机关开展征兵宣传活动;结合在大学生新兵参军入伍和退役返校时机,开展欢送、欢迎仪式。

(四)例会制度。每学期两次的全连大会和每月一次由班以上骨干参加的连务会以及需要召开的临时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总结部署工作,研究理论学习、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制度管理等方面事项。

(五)检查制度。武装部每学期对大学生预备连制度落实和运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

六、相关保障

(一)场地保障。大学生预备连组织学习、训练、办公、会议和开展活动所需场所、器材,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和器材进行,具体由学校武装部负责落实。

(二)服装保障。大学生预备连人员平时着装不作统一要求,组织集体活动时,统一着迷彩服(服装由武装部统一配发)。

(三)经费保障。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军区相关文件要求,成立大学生预备役连专项保障经费,用于服装采购、活动开展、组织训练和训练补助等费用支出。

七、具体要求

   (一)要思想重视。大学生预备连建设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军区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各学院学办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高起点推进大学生预备连建设。

(二)要严密组织。各学院学办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选拔优秀的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和学院全部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入到学校的预备役连,要认真统筹谋划、广泛思想发动、搞好各项保障,全力配合预备连的组建和后续学生的管理教育、服务保障等工作。

(三)要确保实效。大学生预备连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各学院学办要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切实摸清在校大学生思想底数,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有参军意愿、热爱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优秀大学生参加预备连,使预备连真正成为学校优质兵员的储备基地,成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的一股洪流,成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面旗帜。

附件:长春大学大学生预备连花名册(2019)

                                                                                                                        长春大学武装部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