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动态 > 正文
长春大学关于做好预防2019年高考作弊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31   来源:   浏览人数:

校内各单位

为保证高考正常秩序,维护我校社会声誉,坚决杜绝我校师生参与高考作弊现象的发生,根据省教育厅关于高考工作专项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预防2019年高考作弊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高考时间

2019年6月7日-8日

二、工作目标

以确保高考期间我校师生参与高考“零作弊”为目标,坚决杜绝教师和学生参与高考作弊现象的发生。各单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万无一失。

三、相关措施

1.要充分认识参与高考作弊的严重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参与高考作弊的严重后果,组织师生解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和《教育法》(第79条、第8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文件内容,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等行为纳入刑事犯罪范畴。近两年,国家处理了多起高考作弊案件,高校教师和学生也有多人被量刑入狱。做好高考期间的教师和学生的教育管理,是维护高等学校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和爱护在校学生的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严格做好高考期间教师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团委要通过学校新闻网、广播站等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高考作弊的严重后果,帮助教师和学生正确认知参与高考作弊对个人一生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各单位要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如:召开学院或单位教职工大会,学生年级大会、班会,在QQ群、微信群、公众号发布信息等有效方式,切实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活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注重实效,使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参与高考作弊必将对当前的职业、学生的学业、未来的就业甚至今后的事业产生无法挽回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帮助师生真正在内心深处产生触动,自觉服从学校管理,抵制作弊行为。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师生签署《拒绝参与高考作弊承诺书》。

3.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各学院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密切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思想动态,在高考前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特别是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和学生家庭所在地为高考重点监控区域的学生群体,发现有学生存在试图参与作弊的倾向或苗头时,要及时干预,耐心劝诫,正确引导,重点管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4.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各学院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在6月6日认真检查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并在6月6日15:00时前,将《2019年高考期间学生不在校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教师请假要通过部门审批程序,学生请假以“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出现问题,层层追责,责任倒查。高考期间,正是端午节小长假,要对离校学生去向信息准确核查,做到逐人查清去向,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格审批程序,严格请销假制度。离校学生须保持联络畅通,辅导员与学生通过视频通话,发送实时位置,确保能够随时取得联系。对去向可疑者,要深入追究,直至查清,并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学生工作处。

5.要严肃惩处违纪行为。各单位要做好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和考勤管理。对高考期间违反学校管理规定,未经请假擅自旷岗、旷课、离校的,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凡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的,一经查实,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处理;触犯国家法律的,将交公安、司法部门处理。

6.成立校园净化工作小组。由后勤保障处牵头、学生处、安全处组成,负责监控校园内公共场所的小广告,发现与高考作弊相关内容要及时清理、及时销毁。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预防2019年高考作弊工作领导小组。

     长:赵骥民  李志瑶

   副组长:童    李廷吉  张代治

     员:马东辉          段有忠    

               赵利军      徐金堂

       田树槐          吴旭云  李纯莲

       马晓锋  周凤臣      周默刚  徐俊山

       于永俊  由剑锋  王建光  曲守平  高长城

       孟祥志  姜振月  王丹凤  周晓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马东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相关要求

1.各相关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参与高考作弊的危害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网络中心、宣传部、安全处负责监控学校及学院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发现教师和学生有传播和发布高考作弊信息者,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2.各学院要加强领导,强化督导检查,明确分工,层层包保,责任到人。要成立以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为成员的院级预防高考作弊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实现高考期间我校师生“零作弊”的工作目标。

 

附件:1.2019年高考期间学生不在校情况统计表

2.教师拒绝参与高考作弊承诺书

3.学生拒绝参与高考作弊承诺书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