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本专科生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学生管理科   浏览人数:

为确保新学期学生的安全稳定,努力消除各类涉及学生的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春季学期本专科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3月5日至3月11日

二、排查范围

全校本专科学生

三、排查内容

1.学生日常的管理隐患排查。针对课堂纪律和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排查,重点对学生经常性逃课、旷课、旷寝等隐患问题进行排查。

2.政治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了解学院学生的思想动态,在特殊敏感时期采取重点人群排查,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的政治安全教育,确保学生的安全与稳定。

3.网络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学院全体学生开展“不良网贷”和“网络成瘾”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彻底摸清底数,有效遏制类似事件的发生。

4.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要排查学院校外居住学生的交通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上学期间的交通安全隐患。

5.学生公寓违章用电用火排查。学院要排查寝室用火、用电、寝室吸烟。

6.心理安全隐患排查。对有心理疾病和问题的学生进行建档造册,跟踪监管。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隐患排查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确保排查迅速有效开展。

2.突出重点,加强排查。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排查,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真正把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将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学生详细填写《2024年春季学期本专科生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附件1),并于3月11日将统计表上报学生管理科。

3.严肃纪律,追究责任。为确保学生安全隐患排查落地见效,学院要全面落实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并组织学生签署《学生安全责任书》(附件2),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学生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2024年春季学期本专科生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

      2.《学生安全责任书》


学生工作处

2024年3月5日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