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春大学关于开展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   浏览人数:

 

长春大学关于开展净化研究生考试

环境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研考”)将于2019年12月21日、22日进行。根据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和谐健康的考试氛围,积极推进依法治考,维护我校社会声誉,坚决杜绝我校师生参与研考作弊现象的发生,确保我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学校决定从2019年12月4日—12月23日,在我校开展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为目标,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全校所有教职员工、所有学生,尤其是学校从事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的有关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从严整治违规机构进驻校园,清理校内助考培训;加强涉考舆情监控,全面净化考试环境,确保实现“平安研考”。

二、工作内容

1.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自觉抵制作弊行为;

2.严厉打击以考研辅导为名从事和参与泄密、传播涉考有害信息的非法机构进校园;

3.全面净化校园及周边涉及考试内容非法小广告,加强校园网络监管和舆情监控,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

三、工作安排

(一)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管理相关工作

1.要确保宣传教育落细落实

1)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牵头,会同各学院开展对教师的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及法制教育。使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参与研考作弊必将对当前的职业,甚至今后的事业产生无法挽回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学生工作处牵头,会同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及各学院开展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及法制教育。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及各学院要积极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做到内容生动全面,形式灵活多样,效果深入人心。宣传活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注重实效,使全体学生深刻认识参与研考作弊必将对当前学业、未来的就业产生无法挽回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帮助学生真正在内心深处产生触动,自觉服从学校管理,抵制作弊行为。各学院要组织全体师生签署《2020年研考期间教师拒绝参与作弊承诺书》(附件1)和《2020年研考期间学生拒绝参与作弊承诺书》(附件2),承诺书留存学院。让“诚信守法光荣、违规作弊可耻”的观念入脑入心,将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2)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的措施,通过召开本部门教职工大会,学生年级大会、班会等方式,集中学习《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第79条、第80条)相关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节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节选)、《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的意见》和“六个严禁”、“五个一律”等相关规定要求。

3)研究生院要营造良好环境,在校园、考点醒目位置,张贴《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和诚信考试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和标语。

2.要密切关注教师和学生思想动态

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要密切关注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校内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本部门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部门负责人要密切关注本部门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密切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思想动态。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发现有学生存在试图参与作弊的倾向或苗头时,要及时干预,耐心劝诫,正确引导,重点管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3.要严格执行考勤及请假审批制度

校内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考勤及请假审批制度,12月20日和23日,教师请假要通过单位审批程序,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请假,若因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请假离校者,辅导员要核查去向,并与家长取得联系,离校学生须保持联络畅通,辅导员与学生通过视频通话,发送实时位置,确保能够随时取得联系。对无故离校者,要逐人查清去向,对去向可疑者,要深入追究,直至查清,并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学生工作处。各学院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在12月20日、23日认真检查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并在12月20日15:00前、12月23日10:00前,分别将《2020年研考期间学生不在校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至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

4.要严肃惩处违反校规校纪、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

各学院要做好研考期间学生教育和管理。对研考期间违反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的学生,未经请假擅自旷课、离校的,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凡是参与、组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的,一经查实,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及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将移交公安、司法部门处理。

(二)清理整顿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安排

1.安全处(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会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2019年12月4日-12月20日期间,要对本部门区域内考研辅导培训机构(班)等状况进行排查并清理。

2.清理整顿对象

学校单位或个人举办或参与举办考研辅导活动,在校学生举办或参与助考作弊、虚假宣传,社会培训机构进入校园进行考研辅导培训宣传和组织活动。

3.清理整顿主要内容

1)打着“对校升学”、“与校合作”等旗号的考研辅导机构(班)进入校园进行考研辅导、粘贴简章广告、举办说明会的;

2)校内各单位向考研辅导机构(班)提供举办场所和设施的;

3)校内教师参与各类考研辅导机构(班)组织的活动和为其编写教材、书籍或资料的;

4)校内各部门组织学生参加考研辅导机构(班)培训等。

(三)清理校园内及周边非法小广告、加强网络监察工作安排

1.后勤保障处负责对校园及周边的各类考研非法小广告拍照取证,并进行不间断的清理。特别是在考试前一周和考试期间要重点监控、巡查,随查随清、不留死角。

2.党委宣传部负责涉考舆情监控和处置工作,要针对校园网络进行全时监控,及时清理、处理虚假不实的有害涉考信息,确保研究生考试平稳、顺利。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净化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长:赵骥民  李志瑶

   副组长:童    张代治

     员:马东辉      段有忠  吕中华    

                   徐金堂        

           吴旭云  李纯莲  马晓锋  周凤臣    

           周默刚  徐俊山  于永俊  由剑锋  王建光

曲守平  高长城  孟祥志  姜振月  王丹凤

周晓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办公室主任由马东辉兼任,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内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诚信教育及净化考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要将净化考试环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班子议事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部门净化考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本部门教师和学生研考无问题,确保“平安研考”

(二)突出问题导向。校内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教师和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加大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宣传教育无死角,使得广大教师和学生不支持、不协助、不参与考试作弊,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三)严格责任追究。校内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教师和学生在研考期间的考勤制度;切实做好清理校园内外考研非法小广告;切实清理整顿违规违法的考研辅导机构(班)进入校园,校内教师参与考研辅导机构(班)活动或为其编写教材、书籍或资料,校内各单位组织学生参加考研辅导机构(班),对因此导致发生的学校教师、在校学生参与考试作弊的单位要严肃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1.2020年研考期间教师拒绝参与作弊承诺书

2.2020年研考期间学生拒绝参与作弊承诺书

3.2020年研考期间学生不在校情况统计表

长春大学

                               2019年12月4日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