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勤奋铸就理想 创业绚丽人生——特殊教育学院王宏宇
发布日期:2017-03-04   来源:   浏览人数:

 王宏宇,中共党员,特殊教育学院绘画专业13级学生,现任班长,曾任聋生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在2岁时他被发现缺失了听力,但因为当时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甚至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就是在这样拮据的生活条件下,父母直到五岁才带他到医院去治疗,可是仅仅一年的治疗,就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尽管如此,王宏宇的听力也未见任何好转。父母,不得不暂时放弃治疗。那时,他们对王宏宇最大的期望就是——活着就好。因为没有正常孩子的听力,王宏宇经常受到健全孩子的排斥,就这样他度过了孤独的童年。儿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要和那些健全的孩子一样,能够到学校上学,拥有很多朋友。可是就算是这样简单的愿望直到十岁他才如愿以偿,那一年父母送他到了聋儿学校。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兴奋又惊奇,看到周围的同学都那么认真努力,他不单单是欣喜,也满满的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一直努力不敢懈怠的他,终于熬到了高考,可是班主任对他说:“考大学对你来说是非常遥远的,你基础太差,参加高考也就是见见世面!”平时默默不语的他就在那一霎那,如蔷薇般心里绽放着坚实的梦想,他始终坚信,有梦想就会有希望,爱拼才会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3年,他如愿以偿,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录取,迈进了长春大学的校园。

  然而,大学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轻松,大一,努力和失望相伴相行。国画,这个专业,他并无好感。他甚至认为,不管付出多少,画画需要天赋。对那些学习好的同学,他只有羡慕的份。他的迷茫让他的所有努力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他只好每天过着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生活。整个学年下来,同专业18人,他排16,爸妈还开玩笑说:“你进步了两名,总算没打狼。”

 直到有一天,专业老师杨帆告诉他:“王宏宇,你要好好的学习专业课程,不要放弃,学校进行教学改革,指导你们将作业变作品,作品变成商品,在校期间创业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听了之后格外惊喜,但是惊喜之余他感到自己的作业并不优秀,但是老师鼓励他说:“只要你努力,我可以指导你!”从那以后,他备受鼓舞,一改从前的状态,开始加倍努力,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是在画室里度过。甚至在临近假期的时候退了火车票,留校画画。一个学期下来,王宏宇的专业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画画要靠天赋的想法在他心里彻底改变了,功夫不负有心人。

 艺术的创作来源于生活。大二起, 在杨帆老师的带领下,王宏宇经常参加外出写生和社会实践,体验生活。他曾多次到省博物馆做义务手语翻译和手语教师,他教授手语爱好者多达千人,在变得越来越好的同时他也帮助更多的听障学生参与校外实践和学习。这样的经历让他收获了不小的社会财富——他在活动之余结识了摆渡创新工场的白总、“喜爱帮”徐旭女士、公益商家侯玮、墙绘老师蔡晓等爱心人士,与他们的结识,为王宏宇往后的创业之路增添了更多的人脉和帮助。他们对宏宇和听障同学们的绘画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有意愿和王宏宇合作,将学生们的作品推向社会,为他们创造经济价值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听障群体。不知不觉,王宏宇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角色——做一名志愿者,这让他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暖。更增加了他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在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他的思想也逐渐走向成熟,2016年4月,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由最初倒数的成绩到现在的名列前茅,这样的成绩是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同学们的鼓励下、加上他自己的勤奋努力才实现的。进步来之不易,变得越来越好的他觉得他不应该将这份幸运独享,他想要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传播正能量。他利用起自己班长的身份,带动同学们共同走进这份幸运之中。2015年,在杨帆老师的帮助下,他成立了画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时签约画师20多人,主要是线上形式销售听障大学生自己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剪纸、蛋雕、编织、篆刻、书法等。他带领他的团队进驻长春市摆渡工厂创客空间,销售、展览同学们的作品,两年多的时间里,画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计销售利润多达23万余元。王宏宇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聋人同学实现了校内创业。

  2016年,“画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长春大学参加了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金奖,在2016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创业实践赛铜奖。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铜奖。

 从出生到现在,虽然他听不见声音,但这一路的历程让他清楚的知道,勤奋的付出就会有丰硕的成果。创业的成功还只是人生路程的开始,要想走的更远、站得更高,就要不怕磨难,不怕吃苦,勇往直前。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然后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无论未来的路会遇见什么,在父母、老师和同学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支持下,他会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双手描绘出五彩斑斓的明天!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