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少年辛苦终身事 莫向光阴惰寸功——管理学院施文莹
发布日期:2017-04-26   来源:   浏览人数:

   施文莹,女,汉族,浙江金华人,长春大学管理学院财务14407班学生。现任管理学院社团联合会外联部部长、长春大学企业模拟经营竞技协会宣传部部长。

  

   提起水乡浙江,每有清和明净的感觉,西子湖的倩影、乌镇的小木船、老台门的圆月,都成就了不可多得的灵秀与美好,而阳光开朗的九零后女孩,施文莹,便从浙江来。

   大学生活像朱自清先生的散文里写的一样“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每天过得紧张而充实,学习方面,具有极高荣誉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校的一等、二等奖学金,单项奖也一样没落下。而积极上进的她又在课余积极参加各种团体活动与学科竞赛,第十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会计大赛团体三等奖,挑战杯省级铜奖,“新道杯”沙盘竞赛吉林省三等奖等各项殊荣都被这个南方姑娘斩于马下、收入囊中。

   2014年9月,懵懂的她带着无限的畅想和热情从南方水乡来到了北国春城,也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序幕,经过两年半的学习生活,她一直秉承“知行合一,诚信至善”的校训,不仅收获了知识和经验,还收获了友情。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大学是实践和知识的海洋,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学以致用,参加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学习是一种拓展知识层面、转变思维方式的途径,更是老师和同学交流的语言。在进入大学的这三年里,施文莹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课堂上的知识、实践知识、创新创业知识等等。学生始终应以学业为主,自入学第一天起她就从未放松过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是施文莹学习的方法。两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让她的各项成绩都名列年级前列,并且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和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学习之余,身兼数职的她也积极地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知识技能竞赛,开拓眼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入学两年多时间,施文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以及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正诠释了她一直奉行的“励志笃行,自强不息”这句话。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就是施文莹对知识的运用,在两年多的社团活动和比赛中,她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她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并先后获得了第十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会计人才技能大赛暨寻找企业好会计团体三等奖,第二届吉林省区域联盟沙盘模拟经营巡回赛团体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团体三等奖,长春大学第二届企业模拟经营挑战赛团体一等奖,长春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学创杯”创业综合模拟竞赛团体一等奖。与此同时,她与团队成员还参加了第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以作品《长春秀艺米酒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获得省级铜奖,以及在第二届长春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作品《大学生旅游兼职平台创业计划书》获得校级金奖和《爱传递公益超市创业计划书》获得校级铜奖。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身为学生干部的她,从大一就加入到管理学院社团联合会,她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阳光下做人,风雨中做事”。平日里,施文莹尽心尽力地完成老师安排的相关工作,还协助学院成功举办了模拟导游风采大赛、营销创业大赛、我爱记歌词大赛等一系列重大校园活动。在社团联合会承办的第七、八届科技文化节中,作为社团联合会的一员,她积极地做好幕后工作,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尽自己一份力量。

   学习之余,作为长春大学企业模拟经营竞技协会主要负责人之一,施文莹与协会成员成功举办了长春市第三届“贝腾杯”高校企业管理挑战赛,长春大学第三、四届企业模拟经营挑战赛,2016年“学创杯”校内选拔赛以及吉林省第二届商战高校模拟巡回赛,其中商战巡回赛邀请到吉林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21所兄弟院校的参与,整场比赛的竞技水平得到了专业教师的充分肯定。此外,她已带领协会成员获得省级奖项7项,校级奖项10余项。作为协会的宣传部长,她在2016年带领协会成员建立了协会公众微信平台,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关注人数已经突破300人次,使公众平台成为协会强有力的宣传阵地。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生活就像开满花的彼岸。”平素的日子里,施文莹更是一个积极、乐观,热情的女生,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总是很愿意和她在一起,去逛街、旅行,去咖啡屋,去小书店。她也非常热衷于参与各种公益实践活动,大一入学的时候就加入了吉林省“益然公益”团队,还两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社会献上自己一点爱心。她阳光、善良,像每一个女孩子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无尽的希望与期许。

   古语云,志不强者智不达,“过程是扎实的,结果便是必然的。”大学生活教给了这个生性要强的浙江姑娘太多东西,而她自己的努力也并未因眼前的花团锦簇而止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带着对未来的期冀与憧憬,她必将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与梦想的康庄大道上走得更好、更远,衷心祝愿这个来自灵秀水乡的南方姑娘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平安顺遂、一路凯歌!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