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敢为舵手 驶向远方的灯塔——经济学院马慧
发布日期:2017-05-09   来源:   浏览人数:

   马慧,女,中共预备党员,长春大学经济学院14405班学生。现任经济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是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马慧这样坚信着,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

   该生在学习上刻苦努力,积极进取,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以及三等奖学金。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成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会计从业资格和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其担任副队长和主讲的“职业导师(行业师傅)领航计划之校园推广”大学生创业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立项。全国大学生“三创挑战赛”中获得吉林省二等奖。也曾多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4年9月她怀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来到这个美丽的校园,成为长春大学的一份子,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决定要在这片沃土上开辟出一片自己的绿地。

  “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有力量的人”。从小受父母的言传身教,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拥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个人道德修养。这种观念深深扎根在她心中,她励志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态度严谨,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她,在2016年5月参加了长春大学经济学院第27期党课培训,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在2016年6月8日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学院党委开展的“四个一”理论学习与实践中,帮扶一位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使他的成绩由原来的2科挂科到零挂科。同时,她在各项扶贫活动,积极捐款捐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始终以实际行动奉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理念。

博学笃行,一以贯之

   她说:有目标的学习就如茫茫的大海里,舵手看见了灯塔,朝着灯塔奋力驶去。作为一名大学生,她知道不仅仅要好好学习,还要有头脑的学,用心去学,也就是要学会培养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她,对学习一直未松懈,有合理的时间规划,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凭借那份勤奋、刻苦,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排名的前列。曾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校级奖学金以及精神文明、社会实践单项奖等;并自学考取了“会计从业”、“证券从业”、“基金从业”、“英语四级”等资格证书。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各种经济管理类书籍和报刊,努力开拓思维,提升自身的专业本领。

真正青春,力争上游

   会生活的人才会学习,懂得生活的人才懂得创造,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大学不但是追求知识的殿堂,也是展现个人才华的舞台。她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小副部到分团委学生副书记,身上又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此期间她积极配合学院领导、老师的各项工作,与团队一起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从策划、组织到实践,带领学生干部这支队伍出色地完成了学院的每一项任务,全心全意地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在担任秘书处部员时,她起草文案,整理文档、助学金的测评评定;在2015级军训、2016级迎新中她担任2个年级的辅导员助理;组织开展了16场团日活动,2场辩论赛、3期爱说会议室、24期心理主题班会,以及演讲比赛等。部分活动获得吉林日报、城市晚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及新兴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同时,协助老师不断完善基层党团组织,完成了24个团支部的团统信息建档;不断建设和发展本学院的网络教育宣传平台,如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谈到工作马慧说:“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相信凭借自己的热情、自信和毅力一定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实践。2016年5月,与企业开展对接项目《职业导师(行业师傅)领航计划之校园推广》。团队人员积极想创意点,她更是担任主讲,层层通关,获得国家立项;2016年6月全国大学生“三创挑战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吉林省二等奖; 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组织协调整个团队走进湖东社区,结合本学院特色与所学专业知识,开展了关于防金融诈骗、假币识别及正确认识理财等问题的主题宣讲会,目的就在于提高人们对金融诈骗违法行为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了解金融及法律知识,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本次活动受到吉林日报、吉林教育电视台、东贸财经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也受到湖东社区居民、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本人也被授予“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老师和同学们总是笑着说她是一匹小野马,她在心里很感激这样一句评价,因为她深知自己需要一片大草原去奔腾。然而也在通过不断的努力,成为一匹有分寸,有理性,有闯劲,却又不失棱角的野马。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在生活中,她崇尚质朴的生活,她热情开朗,乐观向上,为人正直善良,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乐于从生活点滴帮助他人,一直以来与他人相处非常融洽。作为寝室长,带领室友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同时在寝室营造了良好风气,所住寝室被评为“优秀寝室”,本人被授予“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所有成绩的取得只属于过去,因为光环的背后,离不开个人辛勤的汗水,更饱含着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与期望。让她学会了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身边的朋友们,她也会一直带着这些感恩,在人生路上继续前进。

   马慧说:“大学是一个展示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挑战自我的舞台,我只是在这个舞台走好了第一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会继续奋斗,走出一个崭新的自我,带着长大的精神走向四方,回报母校对我的培养。”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