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兰同学”
发布日期:2017-05-20   来源:   浏览人数:

   林兰,女,长春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5404班学生。现任文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

  

   进入大学一年多来,她的乐观、阳光和勤奋让我们认识了她。在老师眼里,她是一个善良朴实、学习踏实、工作认真的孩子,在同学眼里,她是热心帮助同学、成绩优异的“兰同学”。

学习篇——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作为一名学生,她清楚的知道,学习就是天职。任何的忙碌、辛苦都不是放弃学业的借口。她秉承着这种思想,在工作越是繁忙的情况下,就越珍惜学习的时间。上课前积极预习,课中充分思考,能与老师很好地交流,这也使得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课下闲暇时,她也经常去图书馆徜徉书海。她始终认为,知识在于温习、在于积累,在于广泛涉猎名著经典,也在于与人交流时的思想碰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两个学期的专业课考试中,她均是班级第一、专业第一,也因此获得了2015—2016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2016年吉林省政府奖学金,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是她辛勤的付出。这也是对她勤学好问的最好回报。

   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还参加了各类知识性考试和竞赛,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试和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以502分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和92.01分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乙等等级证书,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均获得了初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是她对学习最基本的态度,唯有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自我反省的方式督促自己,才有更多的动力去学习研究,也唯有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才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即使做不到满腹经纶,她也会继续在学习的道路上展望更好的明天。

工作篇——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深切地知道,自己的任务不仅有学习,还要通过实践工作来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使大学成为沟通象牙塔与社会的桥梁,也使自己完成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进入大学一个月后,热爱体育运动的她,加入了文学院学生会体育部,每天坚持早起划操,积极策划参加各项活动,和学院的运动健儿们一起参加新生运动会、校运动会,在女子跳远项目分别取得了第二名和第六名的成绩,为学院争得荣誉;带领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参加攀岩、定向越野比赛,策划寝室文化节的趣味运动会等,院里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你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除了每天的划操、各项活动的组织策划外,她还负责体育部的早操考勤统计、德育分的统计整合,这些繁琐的工作锻炼了她的细心与耐心,也锻炼了她的电脑操作的能力。因此,她懂得了每一件工作都有它的意义所在,即使再微小,对于个人来说也是一种历练,也坚定了她做工作善始善终的决心。老师交给她的任务,大到一个活动的组织,小到一个新闻报道的撰写,她无不认真负责的完成,力争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尽善尽美。她对待工作善始善终的态度使得每次活动的开展都受到好评,而每次工作的准备也成就了她,无形中锻炼了她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她的努力和耐心赢得了学院老师们的表扬,也因此成为了体育部的副部长。心系学院体育工作开展和体育部发展的她,和部员们一起坚持着学院田径队的训练,对体育部大一的新部员们进行了office办公软件的培训,这些都取得了较好成效,推进了体育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也推动了学院学生体育工作的发展。

实践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学习工作之余,热爱中国武术和传统文化的她加入了长春大学武术协会,每天早晚刻苦训练,和武协的师兄弟们一起参加各类活动:迎新晚会、武术段位晋段考试、中华武学传习馆联盟授牌仪式等,刻苦的训练也让她在2016年吉林省武术交流赛中获得青年组拳术一等奖;她还是学院国学研修社的一员,在文庙清明祭孔和儿童节的启蒙礼等活动中做志愿者,和社团成员一起祭扫学校图书馆前的孔子像,组织策划“端阳书祝,传赠芸签”端午文化传播活动,这些不仅充实了他的大学生活,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多才多艺的活泼开朗的林兰;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在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带领的“I Love Fresh”水果特卖软件开发项目,经过不断的完善,愈发成熟,最终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获得了国家立项。这样的结果是对林兰个人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的最好的肯定,也让学校和学院的老师看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林兰。

品德篇——但立直标,终无曲影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至善,知行合一,她始终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培养自己光明正大的品德。进入大学后,她便在学校和学院的入学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下萌生了入党的愿望,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的学习和进步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长大的学习生活中,她一直是一个勤俭朴素,乐于助人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她经常为同学解疑、帮老师整理文件。今年10月她在六教捡到一块卡西欧手表,通过QQ发失物招领并成功将手表物归原主,她没有收同学发来感谢她的红包,也没有告诉老师她拾金不昧的事,行政学院柴笑晗同学张贴在文学院学办门上的感谢信让老师和同学们知晓了此事,那一天人文彩虹的群被“兰同学棒棒哒”刷屏了,“兰同学”也因此成为了同学们对林兰的“爱称”。在林兰看来,做这样的事情很普通,在同学们身边经常发生,没想到会收到同学的感谢信,更没想到会收到这么多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和称赞,对此她有些许害羞也有些许惶恐,但是她说她会继续以“兰同学”的标准鞭策自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是“兰同学”的座右铭,她说只有品行端正,站得正,立得直,用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才能更好地成长和发展。正是如此坚定的信念让她成为了一名“十佳大学生”,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努力、阳光、善良的“兰同学”。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