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为者常成砺前行 行者常至谱华章——国际教育学院董皓明
发布日期:2017-08-18   来源:   浏览人数:

      董皓明,男,党员,长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俄语专业13406班学生。任院学生会主席、微先锋号主任。

   

       学习认真,好钻研;朴实善良,乐奉献。这是周围人对董皓明的评价。在这个充满激情、追逐梦想的校园里,他用全部的热情和汗水谱写着自己的十佳之路。中共党员代表、十佳学生干部代表、优秀学生代表,董皓明的成长有目共睹。

生如正楷,浑厚苍劲蜿蜒逐梦之道

       大一期间他被公派赴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交换学习半年,期间作为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的中国学生与俄罗斯、尼日利亚人同台参加俄罗斯KBH 2014大赛,获得团体优秀奖,这点燃了他对俄语学习的兴趣和执着,并在俄语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大二期间他考取了大学俄语专业四级证书、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一级证书、大学英语四级证书。担任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31名同学新生班主任、院团委网络工作部部长。坚持每天第一个到自习室,最后一个离开。下学期,董皓明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2014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84名同学的军训班主任,参与制定《国际教育学院早晚自习管理制度》和《国际教育学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管理制度》。

       大三期间,董皓明担任院学生会主席、2015级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99名新生班主任、大学生记者团国际教育学院记者站站长。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学生会成功举办了学院第三届“国际桥”品牌活动、“国际新风采·青春正能量”系列活动;成为吉林省“汉语桥”决赛志愿者负责人,带领全体志愿者做好了接待服务工作。

生如汉隶,蚕头燕尾游走实践之道

       在国际教育学院“以有形管理手段为支撑,以双边教育为渠道,以思想教育与心理教育为辅助,以‘国际桥’系列活动为主线”的学生工作模式思路指引下,如今大四的他感悟很多:求得真知,是其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坚守,是其行成于思的专注,其宽宏豁达因于其百经磨练,其博闻广识因于其敏而好学,其才思横溢因于其广纳新知。追逐十佳之梦已成为他大学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成长方式。

       在学院,他能够把目光更多的放在窗外的人和事上。在我校每年的团日活动中,带领国教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了解民生民情,用自己所学所思服务社会。作为长大学子勇敢地为行业发展谏言献策,作为一名国教人为我们的长春大学贡献国教智慧。他曾说:“团风精神是长大的传统,回报社会亦是我们的责任,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是国教学子的担当。”

       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2016年9月,他荣幸被选为长白山学术论坛“中俄文学翻译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志愿者,并为大会开幕式做即时翻译。2016年11月,他代表长春大学参加第六届“俄语—我心中的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校大学生俄语比赛,并为学校刷新了总分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所带领的微先锋号团队在校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其中《微先锋云课堂》荣获全校一等奖、《基于智能推荐的对俄跨境电商平台》获得全校二等奖。

生如行草,行云流水舒展奉献之道

      董皓明觉得走到今天收获很多: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校十佳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不断提升。

      经过学生干部几年的锻炼,他时刻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铭记于胸,付诸于行,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壮美的诗行。他期待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学校的主人,“知行合一,诚信至善”,这既是水到渠成,亦是众望所归。

       他想,大学最美好的一点就是,在这里可以什么都不用怕,可能唯一要怕的就是不去尝试、不去寻找、不敢改变,不去探索这一切一切的可能,试图去过规规矩矩的人生。倘真如此,他怕会辜负了长春大学的滋养,辜负了人生中的大好年华。

       在他看来,学生干部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创新。靠着这样的认识,他在学生干部的道路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常用这样的话来自勉:慷慨陈词岂能尽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于心。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