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感动校园--音乐学院王莎莎同学事迹
发布日期:2014-03-05   来源:   浏览人数:

王莎莎,出生于山东潍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长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自从升入大学以来,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一直做着志愿者的事情。她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父母,老师。她真诚待人,以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她的生活里有一群特殊而又美丽的朋友——盲人同学。王莎莎三年如一日的帮助、照顾他们,被盲人同学亲切的称为“司令”,被身边的朋友评为“最美女大学生”。

特教同学对她说“你是我的眼”

从2010年入学不久,王莎莎就开始做着一件平凡而伟大的事情。在王莎莎第一次去作曲课的路上,她看到一位盲生同学试探着往前走着,在路的转弯和有很多人的地方,那位同学磕磕碰碰,走的很艰难,王莎莎就跑过去,挽着他的胳膊和他攀谈并一起开心的走到教室。这种自然地关怀行为,虽没有换来语言上的感谢,但从盲人同学一路上的开心,她能感受到一种幸福。从那以后她知道特教同学需要帮助,于是她就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努力为他们做她能做的事。

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她做他们的眼睛。她做到了三年如一日的接送,在碰到大雨时,她用一把伞送走七八个同学,往返了七八个来回,记不得用了多长时间,只记得当送完最后两名同学的时候,被淋成落汤鸡浑身冰冷的她,心里却格外的温暖。在常人看来这是很难坚持的事情,但她却当成一种习惯,同时她感到和他们在一起她很快乐。 变天时,她做他们的天气预报员。王莎莎经常会给盲人同学发短信,告知他们当天的天气情况,天气冷了叮嘱他们多加点衣服,热心的询问着他们需要什么日用品……一个普通大学生的月短信量也不过300条,而她的月短信量往往是普通同学的一倍多。“每天的短信里肯定有莎莎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她的爱心提醒。”一位盲人同学感动的说到。

在校园里,她是关注关爱盲生的倡导者。校园的盲道上总是停着很多车,给盲人同学造成了很多困扰,王莎莎就给每位车主留纸条:“请不要把车停在盲道上,谢谢。”可是并不是每位车主都能接受这种做法,有时车主会这样说:“我把车停这儿怎么了?谁规定这不能停车了?”她会耐心的向每位车主解释着“盲人同学需要这些盲道,希望大家理解。”“我从来没在她脸上看到过退却这两个字,她的真诚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莎莎的一位朋友陈述着。

在周末休息的时候王莎莎还会抽出一些时间去给他们打扫一下寝室卫生,或者带他们去公园散散步,聚聚餐。每次带着他们去吃饭,王莎莎总是坐在餐桌的最边缘,饭店的服务员拿着菜单向莎莎解释着这是什么菜,什么口味的时候,她的一句“我能看得见”,总会引来服务员很诧异的目光,面对这样的眼神她从来都是微笑面对,为大家点菜,发餐具,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带着一群盲人出去吃饭,被服务员认为她也是盲人的事情经常发生。乐观的她从来不理会这些误解,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助照顾着身边的这些朋友们。

2012年的寒假从学院团委书记那得知中国盲文出版社需要志愿者,王莎莎便积极表达了她愿意前往的意向,在担任中国盲文出版社的志愿者期间也是尽心尽力的帮助那里的残疾志愿者,她不顾繁琐,几乎把自己的空余时间都用来照顾和帮助他们。每日三餐还要帮助十几个盲人盛饭、盛汤。对于这些盲人同学来说王莎莎无疑就像是他们的眼睛一样,为此那里的盲人志愿者也都亲切的称她为“司令”。

莎莎的行为感染着每一个人。学院的戏剧社以王莎莎为真实背景创作了音乐剧《美好的责任》,节目的最后同学们把"你是我的眼"献给王莎莎,的确王莎莎就是盲人同学的眼。王莎莎帮助特教同学的故事不仅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也受到吉林公共频道的关注,并制作了一个长达30分钟的专题片,在《背影》栏目中播出,讲述了这位女大学生与盲人同学之间的“我在你身边”的感人故事。

拒绝冷漠 扶起你就是扶起我自己

2011年12月,长春大学音乐学院针对小悦悦等系列事件举办了一场《扶起你》原创作曲大赛,王莎莎从拿到歌词的第一天起就开始积极的谱曲。她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不断的在琴房中摸索研究,最终在此次原创歌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应邀参加长春市委宣传部举办的《良知的力量---"扶起你"》专场演出,在做客长春电视台“这事儿得掰扯”直播访谈时,当主持人问到王莎莎最初参加此次比赛活动的初衷时,她说:“我只是个学音乐的人,有人说音乐是旋律的载体,是艺术展现的重要形式,但在我看来音乐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精神体现,我参加这次比赛是希望通过传唱“扶起你”可以感召每一个人为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真情奉献 弘扬“团风”

王莎莎从小就热衷志愿者活动,刚入学不久就参加了学校的团风志愿者协会。她参加的第七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志愿活动正值暑假期间,为了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东博会,王莎莎提前半个月从家里来到东博会现场。志愿服务期间,从学校到东博会事务局有2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每次上下班时间都是堵车的高峰期,为了不耽误工作,王莎莎每天骑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往返于博览事务局与学校。为了可以尽到自己的职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莎莎还报名参加了其间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她在做志愿者期间的优异表现被东博会组委会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她满怀激情、无悔付出,还多次参加献血活动,她的事迹多次被长春电视台、城市晚报等媒体报道。

“善良、可靠”。特教的同学喜欢用这两个词形容王莎莎。他们说王莎莎像是冬日里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了他们苍白而又单调的生活,如果没有王莎莎,他们的生活就会缺少很多色彩和乐趣。“乐观,热情”身边的人则习惯用这个两个词形容王莎莎,他们说王莎莎的举动就像一缕和煦的春风,吹拂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就像社会上著名的“微尘”带动出了一个“微尘”集体一样,我们相信长春大学会因为一个美丽的王莎莎,而出现一个以王莎莎为代表的奉献爱的集体……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