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感动校园--人文学院张晓雨同学事迹
发布日期:2014-03-05   来源:   浏览人数:

“倚天照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有一种人生,不需要色彩的点缀,只要本色的纯真。有一种坚持,不是随遇而安,而是勇往直前。有一种行为,不是舞台上哗众取宠的表演,而是表里如一的灵魂坚守。

张晓雨,长春大学人文学院200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一个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抗争了六年的坚强大学生。

命运在他身上开了太多的玩笑,让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承受这么多的痛苦。没有人知道张晓雨看似健康的身体下隐藏了多少无法忍受的痛苦,他对自己的病情一点儿都不张扬,包括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张晓雨比任何一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只是想让自己更加坚强起来,信念是他的全部。

在吉林大学第一医学院住院的两个月里,张晓雨每天都在发高烧,有时候体温高达41℃,浑身不停地出汗,汗水湿透了一件件衣服,一床床被子。身体的虚弱、肺部的疼痛、剧烈的咳嗽、呼吸的困难、反复的感染,这些都使他的状况愈发严重。其实生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你遇见它的时候自己畏缩不前。

还记得张晓雨第一次接到医院病危通知的时候,一张不大的诊断纸上那寥寥数字,却包含着巨石压脊般无法承受的苦楚。我们很难想象平时活泼开朗的他在病魔面前竟然也变了模样。脸色有些发灰,嘴唇苍白得像一张白纸,张晓雨低着头、弓着腰坐在床上,盯着眼前的床单,额头上的汗珠沿着脸颊淌下,不一会儿,鼻子、脖子,甚至手指都是汗珠。但从他坚定的目光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内心强大如同火焰般燃烧不灭的正能量,他深知自己还年轻,自己还有无限的冲劲,自己还有未完的梦想,他要向身边的人证明,张晓雨不会轻易倒下。当面对接二连三的病危通知,他微笑,不曾言语。张晓雨喜欢笑,这个大男孩的笑容很有感染力,即使病痛难忍,他依旧喜欢把微笑带给身边的人。哪怕自己的身体再脆弱,哪怕自己的身体支撑不了,都要微笑着面对人生的责难。

在学习上,我们不难发现,他对学习的无限渴望。就在张晓雨重病住院期间,就在期末考试之前,张晓雨多次和各科老师沟通自己的学习状况,他最担心因为生病耽误在大学的最后两科必修课考试。虽然办理了缓考手续,但病情加重,考试可能会一拖再拖。最终在院、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鼓励下,张晓雨在病房里艰难地完成了自己最后两科必修课考试并顺利通过,最终保持了大学四年从未挂科的记录。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他生命的期末,他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在张晓雨眼里,不管未来怎样,都要一直坚持,不能放弃。

在工作上,张晓雨的表现绝对不容忽视。张晓雨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主动要求在人文学院院办做勤工助学。在2011年暑期人文学院粉刷和装修办公室期间,张晓雨在牺牲了自己的假期的同时,每天坚持早早起来到院里监管办公室的粉刷和装修工作,在那样脏乱差,灰尘漫天的环境里,他丝毫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没有为自己考虑过多,为学院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带着高烧坚持出现在运动会选手训练的场地上,坚持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为每位选手做认真细致的指导。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作为长春大学就业报的副主编,在每期报纸的出版过程中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就是这样优秀的学生,尽全力要把工作做好。他相信只要自己有能力去付出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他的勇于承担让我们看到了他身上的如同永昼般的闪光点。

张晓雨的人际关系很好,他能和身边的同学打成一片,这些都源于他平时对人的热情帮助。他始终相信,他的一小步,可能会改变别人的一大步。正是因为张晓雨拥有良好的人际圈,所以在人文学院中文系积极开展"让爱发声•请您献出一份爱"的活动中,以中文系为原点,后拓展到人文学院,最后波及到整个长春大学的爱心捐款活动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当我们在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将筹集来的20381元善款送到张晓雨手中的时候,他却流泪了。生病住院期间,疼痛难忍的时候,他未曾流泪。面对沉重的病危通知的时候,他未曾流泪。然而当面对同学朋友,学校以及社会给予他莫大帮助的时候,他的泪水触动了他看似坚强的外表下,最敏感,最脆弱的神经,那便是感恩。他知道,感恩不止在于言语,感恩不止是单纯的想法,感恩在于实际行动。他的坚持,他的果敢,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风范。

坚强,乐观,永不服输。宽容,大气,自强不息。在张晓雨与病魔持续抗争的6年里,他从没想要放弃,也不曾放弃。他在用时间去证明生命的魅力。他用他的坚强和隐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在面对病魔和痛楚时,应有的顽强斗志和决然的毅力。他是不屈的斗士,他是生命的勇者,他必将收获生命中永恒的光芒,只要不放弃,希望就会出现。

一个含泪奔跑于生活的勇士,一个把一切艰难困苦踏在脚下抛在身后的强者,把这些形容词归纳到一起,这就是,张晓雨!

请记得,如果生活给了你太多苦难与折磨,你一定要微笑着走下去,做最好的自己,相信生活,相信美好,相信未来。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