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感动校园--理学院袁富岗同学事迹
发布日期:2014-03-05   来源:   浏览人数:

袁富岗,长春大学理学院信息09402班学生。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学工处思想教育科学生干事。

一 、命途多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90年3月袁富岗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一个贫穷的农村,九亩薄田,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有一哥哥,一妹妹。2002年2月,他的父亲发生车祸,肇事司机逃逸 ,他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又借了很多钱为父亲治病,可父亲最终还是离开了他们,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一年之内,他经历了父亲离世,母亲离去的双重打击,这给他幼小的心灵带来了撕心裂肺的痛,他知道,他再也看不到爸爸妈妈了。从此,他们兄妹三人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2003年在爷爷的坚持下,他走进中学,妹妹却再没有机会上学,那年妹妹才十岁,家里供不起三个孩子上学,因家境困难,他没有住校,每天坚持回家做饭。爷爷有哮喘,做重体力活,就喘得厉害,奶奶因两个儿子先后去世,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创伤,常年靠药物维持。农忙的时候他要请假回家,十二岁,他就扛起了五十斤重的喷雾器,一扛就是一天,一次,因为人小,没站稳,喷雾器滚烫的发动机,压在了背上,背上瞬间大片红肿,接着便是水泡,爷爷当即带他去了医院,酒精擦拭时疼得他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直到最后他都没哭。在学校,他把困难埋在心里,把笑容带给同学,主动去帮同学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除了老师,没人知道他是孤儿,因为家里时常突发状况,班主任特地批准他可以随时回家照顾家人,他时刻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生活的磨难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他从没放弃,高中三年,他的成绩包揽班级第一名、并获学校唯一的“邯郸市三好学生”。

初中毕业,袁富岗考进邯郸市第二中学国办宏志班。宏志班,是政府出资设在邯郸市第二中学的一个特殊班级,每年从每个县选拔四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所有费用由政府承担。生活中,他不攀比,穿别人捐的衣服,吃食堂剩的菜汤,他把每天生活费用节制到五元以内,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毕业前夕,经班主任推荐,他作为学校仅有的四名同学之一,经校党委批准,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一名中共党员。2009年高考,他以接近重点线的成绩考进了长春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可读书的学费让他一筹莫展,家里拿不出钱再供他上学。这样他便假期出去打工,当别人吃饭的时候,他一人在工地上吃馒头,他想哭,可对未来的渴望让他坚定,即使这样在开学临近的时候,钱还没凑够。当天夜里,他没有睡着,他一次次听到爷爷深夜里的叹气声,他知道爷爷已经尽力了!他把自己捂在被子里哇哇大哭,压抑的内心释放之后,第二天他又爬起,继续新的拼搏。最后终于进入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来到学校他就告诉自己:"不能再给爷爷增加负担。"他把生活费缩减到了极致,不浪费一分钱,大一一学年,他没有买过一瓶矿泉水,他利用课余的时间,参加兼职、发传单、做服务生,干过最脏最累的活;当家教的时候,曾一天里给三个学生当老师,当每晚拖着筋疲力尽的身体回到寝室时,看着手里挣的钱,他觉得很幸福。三年的大学生活,无论多难,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这是他上学时候给自己的承诺,他做到了。

二、深怀感恩,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

他,在不断接受关爱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帮助同学,关爱他人,作为国家资助培养的孩子,作为学校扶持的学生,他铭记:“以大爱涤荡胸怀,用感恩回报社会。”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当每天早上听广播,听到同胞死亡数字不断上升的时候,他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救灾中那些感人事迹时,他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袁富岗是班级有名的“小抠”,他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班级自发向汶川进行捐款的时候,他毫不犹豫捐出了50块钱,这让同学颇为震惊也深受感动,在他的感染下,他们班捐了三千多块钱,该事迹被河北频道新华网报道,体现了作为“宏志”学生,对祖国那深深的感恩之情。走进大学,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心语协会组织的“创文明城,做文明人”徒步走,长春大学团风“三下乡”,他带头参加学生党员捐款,他说:“钱不多,但是是一种责任,是对爱的传承。”学习中,作为学习小组组长,每到期末,他都陪同学一起复习,有些同学怕影响他不好意思,但是袁富岗却主动去找他们学习,这一点,着实让很多同学非常感动,同寝的栗同学,在学习上比较吃力,紧张的复习阶段,他从没放松对他的督促和指导,一道题有时候要重复很多遍他才能记住,最后考试,原来总是挂好几科的他全部通过考试,这让他比谁都高兴。生活中,他总在同学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提供帮助,班级有一名同学得了肾结石,疼得受不了,晚上两点多把他从寝室叫出去,他二话没说,穿好衣服,打车陪同学去了医院,排队挂号,缴费,拿片子,他来回奔波,最后又陪同学去了碎石医院,当同学做完激光碎石手术,出来后,看到袁富岗躺外面的长椅上睡着了,同学当时特别感动,告诉他说:“这份情,我会记得的。”而他只是问了句:“好点了吗?”社会实践中,他牢记社会责任,记得他做的一份家教,孩子是单亲,性格孤僻,没有人会比他知道,失去亲人的那种痛苦和迷茫,他认识到孩子自我封闭是主要问题,在孩子母亲坚持下,他同意收一半的补习费,但他私底下延长了半小时,他和孩子讲故事,帮他走出内心阴霾,学会面对,学会勇敢,学期结束不但孩子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也变得坚强和乐观,孩子母亲想给他加钱,他很感动,他说:“阿姨,不用,这是我该做的,因为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他经常说:"不吝啬举手之劳,对别人会有很大的帮助。”

三、全面发展,逆境成才感人至深

作为学生,学习是重中之重,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这样的习惯一坚持,就是三年。冬天,早起的时候怕影响到同学的休息,他把大件的衣服放到寝室外面,这样就可以尽量不打扰同学,起来后他就去图书馆学习,他对知识的渴求,对同学的着想,让同学敬佩感动。同学们总说:“你看人家那样学习,才真叫学习,简直都迷上了。”工作上,他做了三年学生干部,他把做学生干部工作当作锻炼和奉献的平台。作为学委,他是老师和同学间的桥梁,他坚持做好考勤,经常向老师反映同学出现的问题和情况,有些经常逃课的同学在私底下议论到:“你看别的学委,对自己的同学都能通融,几节课不去都没事,你看他,一点面子都不给,看以后怎么让他难堪”,这的确给他带来了一些困扰,可学期结束,他们班学风最好,他们班学生最踏实。聚会上,赵同学说:“这学期,都过了,没敢逃课,多亏你了,以前的过分之处,多多担待。”最终他得到同学的认可和理解。说起他,同学们都赞叹的说:“多亏了他负责的态度。”袁富岗说:“我做的,的确为大家好,是为大家负责,所以,不怕大家误解。”作为学生党支部委员,他知道组织发展的严肃性,他抱着对组织发展负责的态度,对每个人的材料,他都反复核查,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积极分子培养、组织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的各项事宜,一次在向组织部报材料之前,在没来得及备份的情况下,他的优盘中了病毒,为了不影响按时上交材料,他一天仅吃一顿饭,工作到深夜两点,终于把所有材料重做了一遍,核查以后,按时上交,因材料规范,细致严谨,他获得校组织部孙老师的好评。作为思想教育科学生干事,他把思想教育科当成了自己的家,他总是说:"老师待我像待孩子一样,我不能在老师需要帮助的时候,找不到我。"因为做事踏实,他被任命为干事组长。暑假期间,他没回家,整个假期,他一个人在办公室学习,有人问他在办公室的原因,他说:“假期,如果有什么事,办公室也有人在。”他乐意为老师服务,他说:“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现无以为报,只好多做些工作。”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他在很早的时候就确定考研,他说那是他一直追求的梦想,他想接受更深的教育,用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对于考研的困难,他说:“我知道,我会遇到比别人十倍百倍的困难和压力,但哪怕付出极度的努力,我也要坚持走下去。”现在他不到六点起床,整天在图书馆,晚上有时候到一点多才睡觉,同学问他:“困不困?”他说:“不困”,其实谁能不困,但既然确定方向,便要风雨兼程。

大学三年,他不抱怨,不放弃,付出很多,收获很多,他先后荣获“先进共产党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2011年“团风”十大学年度人物——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六次获奖学金,三次年级排名第一,两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

对于未来,他充满希望,他要用奋斗去改变命运;对于未来,他充满勇气,因为很多人在给予他关爱;对于未来,他充满责任,他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有句话一直鼓舞他,那就是:在未来,当我摔倒时,令我可以深深骄傲的是,我对我的祖国,我的亲人,我的老师,那深深的热爱,从没有动摇过,我依旧有着足够的勇气,站起来,继续走下去。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