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用知识充实自己 让付出带来希望——“十佳大学生”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杜沛珊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5-01-05   来源:   浏览人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12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4班的杜沛珊,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两年来我在长春大学度过的难忘时光。
    告别高中紧张的学习,我怀着对机械专业浓厚的兴趣走进了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入学初,我便积极投入专业学习和学科竞赛中。三视图的绘制、形象表达、公差的选择,我徜徉在专业知识的海洋里。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我从未退缩,我始终相信,只要肯付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其他同学已经熄灯就寝,为了不打扰室友休息,我常常是搬着小板凳坐在走廊里继续在图纸上涂涂画画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机械制图大赛银奖的获奖证书便是我努力付出的回报。在自我能力提高的同时,为了让更多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同学能够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在教务处老师的指导下,今年3月份我创办了大学生实践创新协会,会员包括了全校12个学院的近100名同学。在今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创业计划项目、数学建模大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多个学科竞赛中,协会内部成员通过跨学科的充分交流,最终取得骄人的成绩,共有4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我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投身于社会志愿者服务工作。长春大学是“团风”的故乡,在“团风”精神的召唤下,我在入学初便成为了一名“团风”志愿者。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时,我在院团委学生干部的带领下,带着全院同学自发捐赠的过冬衣物、生活用品和食物,来到了两年多以来院团委一直帮扶的对象王雅芝老人家里。这位83岁高龄的老人,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年岁里,还要照顾长年瘫痪在床的儿子和正在读初中的孙子,一家三口仅靠政府提供的800元补助和老人捡废品维持生计。每到冬日,因为没有钱买煤,老人不得不出门捡些碎木头回家生火取暖。几天前,老人出门时不慎摔伤了腿,她舍不得花钱去医院治疗,只肯买些便宜的膏药贴一贴。望着王奶奶伛偻的背影和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花了一下午为老人打扫房间,劈好柴火。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大家干的热火朝天满头大汗。那一刻,我看着老人湿润的眼睛,忘记了所有的疲惫。从那以后接手了这份工作,我陆续组织了十几批“团风”志愿者,定期到王奶奶家,为她拆洗被褥、洒扫劈柴,还多次组织募捐义卖,为老人贴补家用。老人常说,生活虽然艰难,但因为有了我们,她仍然觉得幸福。在与老人所居住的长源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接触中,我了解到,除了像王奶奶这样的困难家庭,社区里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因此,在成为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后,我立志在“团风”的旗帜下,将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覆盖到更广泛的学生中去,让更多有志于志愿服务的团员青年加入我们的队伍。大家群策群力,将志愿服务的对象覆盖到社会更多层面。两年半的时间里,我多次组织“团风”志愿者探望社区孤寡老人、慰问残障儿童、帮助困难家庭,我们参与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南关区特殊教育学院、集安路养老院、晚祥宁敬老院等八个福利机构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累计达1500余人次,十余次活动受到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同时,我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正式成立“团风”公益壹基金项目,以“学习团风、人人公益”为愿景,通过学院全体团员青年每人每月节约1元钱的方式,专注于社会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还将继续努力,创建一个专业的公益活动平台和一支更加优秀的社会志愿服务团队。
    今天的表彰大会,既是对我在过去学习,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的一种鼓励和鞭策。我将谨记“知行合一,诚信之善”的校训,努力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在长春大学这片育人的热土上放飞新的理想,收获新的希望!
    最后,衷心的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