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风雨染蔷薇,绚丽更精彩
发布日期:2015-07-07   来源:   浏览人数: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向婧

    坚强、刚毅的性格便是这样创造出来的:苦难,经常是后娘,有时却也是慈母;困苦能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灾难是傲骨的奶娘;祸患是豪杰的乳汁。

                                                                   ------雨果

    向婧,女,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4月出生于武汉,现就读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T12405班,曾任特殊教育学院分团委秘书部副部长,现任“光音之冀”艺术团副团长、所在班级副班长。

    个人所获奖项:

    2008年9月残奥会开幕式《星星你好》舞蹈表演;

    2009年8月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河南赛区舞蹈《楚风乐韵》获得二等奖;

    2012年参演的《傲雪》代表学校参加吉林省廉政文化进校园吉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2013年8月, 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北京赛区舞蹈《飞来的丹顶鹤》、《傲雪》荣获二等奖

    2013年8月, 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北京赛区小品《放飞梦想》三等奖

    2013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2014年3月,被评为2013年度长春市优秀共青团员

    2014年10月,荣获“长春印象”奖学金

    2014年,全国残疾大学生励志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2015年2月,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5年5月,荣获长春市“十佳大学生”

    在残疾人心中的清华北大——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中,你时常会看这样一个女孩,脸上总是洋溢着的笑容,用青春和热情迎接每一个晨曦,她就是向婧。    或许你很难相信,正是这样一个阳光具有出众才华和高尚品德的美丽女孩,竟然是一个残疾人,但她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凭借自己的毅力与坚强为自己开启了精彩的生命旅程。她说:“越努力越幸运,感谢苦难,教会我坚强。”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不畏困难的优秀品质,

    年幼时,向婧因发烧导致失聪,但她却像风雨中的蔷薇,从未放弃过追求梦想。在学习上,加倍努力、坚持不懈是她的品格。随着年龄的增长,向婧进入了小学,和老师同学们的相处让向婧孤单的心里出现了一丝阳光,老师的鼓励与关怀让她逐渐变得乐观开朗。她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只为了心中的梦想和父母的期望。最终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她考入了初中,为父母争光,证明了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初中,她更加的努力刻苦,她让自己变得坚强,因为她知道,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的坚持,才能进入自己理想的殿堂。在参加残疾人高考的时候她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是激动的,因为她终于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最终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她梦想的殿堂——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父母为她骄傲与自豪,而她也用自己的汗水和超乎常人的毅力,不断的坚持着,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进入大学后,向婧依然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作为一个聋人,她没有降低对自己的标准,在英语和计算机的学习中也非常刻苦,每天早晨都朗读英语复习英语单词,她关心时事,浏览新闻与国家大事,对自己的学习从不懈怠,还帮助同学们共同进行期末的复习工作。她深知父母需要供她上学确实不易,所以多年来养成了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付出就会有回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2012—2013年度先后获得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这是对她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她今后的鼓励。

    在生活中,她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向婧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的家庭,她是家中的独生女,父母因她的降临格外高兴,但是一岁半时的一次发烧,由于药物过敏导致了终身的遗憾,从此生活在了无声地世界里。当向婧的父母知道孩子听力受损时,感觉天像塌下来一样,父母不断哭泣与自责,哭泣着自己的孩子要遭受这样的痛苦,自责着自己没能保护好孩子,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哭泣与自责也是于事无补,渐渐地父母接受了这个现实,但是每每看到孩子无辜懵懂的眼神时却是一次次的无奈与痛心。他们开始了一次次的寻医之旅。这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的贫穷。向婧是个懂事的孩子,她深知父母需要供她上学确实不易,所以多年来养成了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得到的奖学金也都立刻交到父母的手中,接济家用。在平时她勤俭节约,从不浪费奢侈,但是当同学遇到困难时她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每次见到老师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认真负责地对待班级里的日常工作工作,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积极配合学院和老师的工作 ,也因此被授予“优秀学生个人”、“社团活动优秀会员”、“三下乡”优秀学生、“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她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告诫自己以前的成绩都只是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志愿者服务工作充实着向婧的大学生活。她是一名有爱心的优秀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义务演出等活动。其中她多次参加的手语训练营,是一支专门无偿教授手语的队伍,她在这个组织中,不管风雨多大,道路多艰辛都多次跟随队伍进入幼儿园、社区、其他高校和学院教授别人手语,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体会到了回报社会的乐趣,自己的口语说话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在生活中尽管自己也不宽裕,但是在同学有困难时、在有需要帮助的人时她都会毫不吝啬的伸出援助之手。在最近的关爱天使姐妹募捐活动中,她带领艺术团成员与特教系分团委进行了义演义卖募捐活动,总募集了一万五千钱元,送到天使姐妹父亲的手里。

    在舞蹈上向婧展示出了她独特的天赋。虽然听不到,但并不能阻碍她追逐自己的梦想。她热爱艺术,热爱舞蹈,她就像一只翱翔的鸟一样,在舞蹈的世界里自由的飞翔着。在舞台上她可以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艺,表达着自己的无法诉说的情感。她加入了残疾人舞蹈团,和像她一样的姐妹们在一起快乐地舞蹈着,她向人们证明,聋人也可以翩翩起舞。她刻苦努力的熟悉着舞蹈动作,一遍遍的不厌其烦的练习着。她的刻苦与努力让她看到了希望,她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员。为了让自己表现的更好,她不怕苦,不怕累,执著着坚持排练,直到每一个动作让教练和自己满意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向婧参演的节目《星星,你好》获得成功,她证明了自己,更向人们证明向父母证明,她的努力与辛苦没有白费,她是最棒的。2012年她代表学校参加《傲雪》的舞蹈比赛,她和同学们努力练习,不放过每一个小的细节,最终她的刻苦没有白费,她们的舞蹈取得了成功。2013年,她参加了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表演了舞蹈《飞来的丹顶鹤》,她生动灵活的舞姿诠释了她对舞蹈的热爱,她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的努力与刻苦,同时她生动的舞姿也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心中。

    向婧的艰辛与刻苦是人们所不了解的,我们不知道她要付出比我们多少倍的努力才能换来今天的成绩,她自强的性格是我们要学习的。因为她的乐观,她的努力,她的坚强,让她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懂得感恩的女孩。

    她说虽然上帝关上了她一扇窗,但是在无声的世界里,明亮的眼睛带给了她丰富多彩、五彩斑斓的世界。在社会、老师、学校对她的帮助下,让她学会了感恩。感谢父母,给了她生命;感谢老师,授予她知识;感谢社会,给予她帮助。这些感恩她会一直带着,伴她继续成长,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向前,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追逐!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