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纪律管理、营造良好学风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5-12   来源:   浏览人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教育和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观念,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教学氛围,并为形成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的监督与管理,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关注学生成长年”为契机,以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针对学生课堂纪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课堂管理,提高教学效率。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监督和管理,重点是学生旷课、迟到、早退、课堂玩手机、课堂吃东西等不良现象。提倡文明使用手机,保持教室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卫生环境,营造文明课堂。

2.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品牌学风建设活动和结合专业特点的科技创新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和氛围,培养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

三、具体措施

1.建立组织机构。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规范和学生课堂纪律管理工作,要成立以院长、部主任为组长的工作机构,统一领导此项工作;要加强对任课教师课堂管理的要求,明确任课教师、辅导员的责任,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监督检查。

2.明确责任分工。任课教师作为课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严格考勤,严抓旷课、迟到、早退现象,要对在课堂玩手机、吃东西等现象进行及时纠正和批评教育。对经过反复教育和帮助后仍然不悔改的同学,任课教师有权扣除其平时成绩;对扰乱课程教学秩序且情节特别严重的学生,教师有权申请取消其考试资格。辅导员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辅导员每周至少要深入课堂1次,对课堂纪律和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出现的违纪行为要给予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3.加强制度保障。各教学院(部)要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督导组和辅导员查课制度。教务处、学工处将定期对各学院课堂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教学院(部)。各教学院(部)要依据学院专业特点制定符合专业特点和管理模式的实施方案。

四、实施步骤

要以加强学生课堂纪律为突破口,逐步建立促进良好学风的长效机制。

(一)动员阶段(5月10日-5月17日)

1.各教学院(部)要召开全院大会,向全院教职员工传达文件精神,强调开展加强课堂纪律,营造良好学风的重要意义。

2.各教学院(部)要成立以院长、部主任为组长的加强课堂纪律营造良好学风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把具体名单报送教务处教务科。

3.各教学院(部)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确定适合本学院本专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查课制度,方案及查课制度确定后报送教务处教务科。

(二)实施阶段(5月17日-11月30日)

1.教务处、学工处负责总体规划、总体协调,做好氛围营造和监督检查。

2.各教学院(部)根据自行制定的方案开展相关工作,加强对任课教师的教育管理,督促检查履行管理课堂职能。

3.各学院辅导员要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开展加强课堂纪律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明确课堂文明行为规范。同时,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中旬)

1.各学院对本次抓课堂纪律活动当中的具体措施、效果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措施,建立和完善加强课堂纪律的长效机制。

2.教务处、学工处根据各学院开展活动具体情况和抽查成绩,进行总结评比,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相关要求

    1.各教学院(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课堂纪律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构建良好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2.全校任课教师要明确自身责任,要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课堂秩序管理。任课教师要经常与院(部)领导小组成员、辅导员沟通,及时反映课堂上出现的问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3.辅导员要经常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要真正深入课堂查找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要让学生明确课堂上应遵守的基本准则,对于屡教不改或严重不文明行为的学生要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要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查找并解决出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Copyright 2012 - 2013 © 长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吉ICP备05001994号-5